Saturday, October 2, 2010

网球肘

网球肘又称家庭主妇肘,这种病症的症状是肘关节外侧有压痛感,从事需用前臂力的动作时会感到手臂酸痛,有时在休息的时候,手臂的肌肉也会有应隐隐的刺痛感。

网球肘的痛楚主要源于肌腱组织,引致网球肘这肌腱是属于前臂的手腕关节伸直肌肉群。这肌肉群是由数条深深浅浅的肌肉所组成,藉一条共同的肌腱附著在肱骨末端一个向外的骨突。如手腕关节使用不当或过度使用,便会使有关肌肉,接受牵扯的力量超过可承受的程度,因而出现上述症状。过程发展下去,手肘外侧的肌腱会出现劳损、疼痛,尤其是用力紧握、扭动东西如毛巾,痛楚会加剧。

我的右手臂疼痛持续了三个月,开始时只是手腕用力时才痛,到后期连伸手、写字、洗杯子也酸痛乏力,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。看了跌打,不幸患上网球肘病症,医师说,这是因为做了太多前臂用力的家务,或长期劳损,或错误用力,使手肘关节肌肉负荷太大进而造成伤害,以致发炎,如不及时医治,严重的话,连手指都会无力。我对跌打半信半疑,无奈疼痛折磨,唯有遵照医师吩咐,每隔一日就到诊所去做推拿和敷药。推拿时疼痛难耐,做了三次,还没怎样见效,双手活动受限,当时实在有点沮丧,幸亏四五次后情况渐好转,疼痛减轻,可做些轻微的家务,可是现在上网、电脑打字还是暂用左手,有点不方便。经这次右手半残的教训,真的要学会爱护自己的双手,不要让双手过劳,用力劳作一段时间后必须稍作休息,好好珍爱自己。

今天看到报纸,才知道自己有幸和首相一样得了同样的病症,不同的是首相大人是打高尔夫球致伤的富贵命网球肘,我是劳作致伤的劳碌命网球肘。首相大人接受最先进的干细胞治疗,我接受的是最古老又痛到半死的推拿,真的同人不同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