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0, 2012

父母的使命是培养孩子的德行

儿童生活营终于圆满结束。

佛学班的小朋友表现比预期良好。

班上几个小顽童都没有捣蛋耍赖。

之前软硬兼施的方法果然凑效。

孺子可教也。


班上一些小朋友从小娇纵过度而难以管教。

父母看到了“果”,把他们送来佛学班,让他们学习做人,学习佛陀的慈悲。

却不知道那是自己种下的因。

回到家继续溺宠孩子,让他们要风得风,要雨得雨。

孩子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,不懂得自立和自律。

来到课室,玩具乱丢、用过的东西不放回原位、不肯劳动、不认错、耍脾气、好比较、搞破坏、欺负小同学等等,这都是他们的生活习惯。

成绩好一点的就更加傲慢无礼,自以为了不起。

这些行为不都是父母娇纵而成的吗?

许多父母认为读书是孩子的唯一大业,只要成绩好,将来就能出人头地,有没有品德修养,懂不懂生活技能,都不重要。

一些父母本身也没有良好的身教,小孩无所适从,不懂得分辨善与恶。

父母以为供给他们最好的物质享受,把他们伺候得像小皇帝般就是爱。孩子就会感到幸福。

孔子说:‘不学礼,无以立“。恶劣的行为,将成为他们前进的障碍。

”道德可以弥补智商的不足,智商却无法弥补道德的缺陷。“

我们常感叹道德沦丧,社会病了,一代不如一代。可是我们却没有警惕自己。

纵容孩子,将使今天的小霸王,成为明天的大恶魔,为人父母的不能不省思啊!

父母、老师和长辈们,都有责任把孩子德行的根扎好,助长他们的善心,培养良好的习惯,使他们成为品格良好、举止得体的文明人,让世界变得更美好。

”让你的孩子享福,并不能使他们善良,让你的孩子善良,却能使他们更幸福。“愿与天下父母共勉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