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31, 2011

告别2011

又是来到告别旧年,迎接新年的时刻。

每年的此时此刻,总有许多感慨和期许。

许多东西来不及完成,一年365天却来到了尾声。

日子越走越远,人生的尽头越来越近。

人到半百,尽管体力越来越差,脑力大不如前,但是生命的体征却增长了人生的智慧。

看着崭新的日历和日记本,闻着新的气息,还是充满期待和喜悦。

但愿在新的一年里,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,更多的时间和亲友相聚,把要读的书都读完,把该做的事都做好,把心中的贪嗔痴减至最低。

祈求新的一年,世界和平,国泰民安。

祝福我的家人、亲友和网友们,新年进步,万事如意,平安喜乐,自在安康!









Thursday, December 15, 2011

别迷信名校

今天从报章上看到一则新闻,“疑不堪补习中心惩罚,男生跳楼断手”。男生母亲为了让13岁的儿子顺利考入隆中华独,让儿子到一家补习中心留宿恶补。

补习中心到处林立,留宿补习中心我还是第一次见识,我们的教育竟然到达如此高境界,家长的怕输心态,已经走火入魔!

据报导,补习中心使用严厉的管教方式,包括做功课至凌晨2点,清晨6点起床,不可以和其他人讲话、建议父母不要经常探望孩子、不得违例接受父母的物品等。奇怪这么不人道,近乎囚禁的补习方式,竟也有家长‘心甘情愿’将孩子送来受刑。

是爱还是害?

坊间许多天价补习名师,都是拜家长们的虚荣造就出来的。


男生母亲为了要孩子进入所谓的名校,让孩子进行地狱式恶补,这种揠苗助长的方式,就算有成效,肯定要附上代价,得不偿失。

学习需要循序渐进,欲速而不达,每个孩子的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不同,在学习上表现自然有差异,家长须学习接纳,循循善诱,因才施教,必能发掘孩子特定的天赋和才能。

补习中心要孩子赤裸身体罚站的处罚,使孩子感到羞辱,伤害孩子脆弱的心灵,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影响深远。羞辱使孩子产生防卫、抗拒,治标不治本。唯有给与孩子尊重和关爱,才能使他们认真面对自己的问题,诚心接受教诲。

孩子的童年是宝贵的,让孩子快乐成长,从学习中获得自信和成就才是上策,教育不只是教人,育人才是根本。

名校也不是大家想象中的美好,它和普通学校没有什么差别。只要把孩子的人格塑造好,基础打好,到哪里学习都不是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