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30, 2008

带盲人过马路

吉隆坡十五碑是最多盲人的地方,我的女儿就在附近的学院就读。在耳濡目染之下,她也常常带盲人过马路。看似举手之劳的小动作,却不是每个人可以跨出第一步。因为环境的关系,让她有机会改变,做出小小的善举。有时女儿上夜课,为了安全起见,我会亲自载她去上课,这段时间交通通常很拥挤,在车龙中,看着人来人往,一半的路人都是盲人,一些拿着拐杖,小心翼翼的走着,一些由善心的路人搀扶着往前走。有时车龙很长,我看着那些善心人士,带着盲人越过车龙,走了好长的一段路,还是很有耐心的带着路,不禁打从心里敬佩他们。他们都同路吗?不是 的,女儿告诉我,他们很多都是先带盲人到达目的地,再走自己的路。有一回,在交通灯前,听见很大声的叫喊声从路旁楼上的店屋传来,噢,原来马路上有一滩积水,楼上的人在指示路上的盲人如何避开积水,直到盲人安全走过。这种温情的场面,在其他地方是很难看到的。

我发觉盲人都打扮得很着整洁,我相信他们一定是非常积极生活的一群。有一次,我发觉一个盲人不止打扮得漂漂亮亮,还戴了只手表,我正纳闷,女儿说,她要知道时间的时候可以叫人帮她看阿。我们对弱势族群不止了解不够,也付出太少。

与活在黑暗中的盲人相比,能看见五光十色的我们何其幸运,我们对自己的命运还有埋怨的余地吗?生命中小小的挫折算得了什么?除了感恩,更要惜福。

有缘来到十五碑,亲眼目睹男女老少不分种族的帮助有需要的人,真的无限感动在心头,人间的确有温情。从小我们被灌输“防人之心不可无”,对于弱势的一群,我们一样保有这样的心态,心里实在惭愧。我想,每个人都必须尽点社会责任,打破心理障碍,随时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,毕竟我们来这个世界走一回,就是要做一点善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