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6, 2012

有感而发

女儿做事向来有交待。

她的同事不以为然。

“你都几岁了,还要妈妈管?”

“你妈妈到底要管你到几岁?”

这所谓的‘管’,就是我要女儿不出夜街、出门到达目的地,来个简讯报平安、出夜街要说明几点回家、工作迟回也要通报一下。

这样的要求会不会很苛刻呢?

但女儿一向来都没有异议。

我们有时还传简讯传得瞒开心的。

可是她的朋友却觉得不可思议。

“我晚上迟回,我的妈妈都不敢出声。” 她的朋友对于自己的不孝不仁还沾沾自喜。

这些所谓的大学生,自己都管不好自己,还自以为是的去管人家的妈妈。

学校教育将她们培养成才,却没有将她培育育成人。

我的女儿说:“妈妈,现在的年轻人都是这样的,只是你不了解。”

我对她说,全部人都在做的事不一定是对的,没有人做的事也不一定是错的,我们自己本身必须要有正确的价值观,不要用歪理来合理化自己的放纵。















10 comments:

薰衣草夫人 said...

父母的关心被视为约束,其实很多年轻人都是这种态度的,只要自己的孩子明白就好了。其实只要养成交待的习惯,孩子都不会有异议的。

雅征 said...

夫人,

这些年轻人真的身在福中不知福。

芊芊 said...

我想这是跟家庭教育和家庭情况有关。有些家庭的孩子跟父母的关系很密切,即使年龄很大了还是跟父母很亲,原意分享彼此的心事。有些父母忙于工作,每天跟孩子见面说话的机会都没有,尤其是得值夜班的父母很无奈,日子久了,跟孩子的关系疏远陌生了。有些家长很会摆架子,又冷又酷的,孩子哪里敢亲近他们,即使有心事也不会找父母谈的。其实家人互相关心是应该的,尤其大马的治安那么差,哪个父母会放心孩子出门,更别说是出夜街,尤其是女儿。虽然我们这里很安全,但是我先生每天午饭时间都会给女儿通电话,相约一起吃午饭,因为他们都在城里呆一整天,也常常用简讯联系。我们当初就是因为大马治安问题离开的,这么久了,大马治安情况肯定是越来越糟糕的了。你的方法很好,也让彼此安心,那不叫“管”,是关心,是保护,也很温馨。 :)

玉燕 said...

很可悲,现在的父母竟然要怕孩子。这个社会真的很不成人样了。其实,有时候我真的不明白,那到底是父母之过还是社会的错。
你的教育很好。:-)

雅征 said...

芊芊,
你好。
大马的治安真的是越来越糟,早已亮起红灯。
大批涌入的外劳和假学生威胁着我们的生命财物,商场掳劫、街头掠夺、打枪伤人、谋财害命一直在上演。一案未破,一案又起,警察先生一筹莫展,人民百姓提心吊胆,政府当局鸵鸟心态,否认事态严重。百姓惟有自掏腰包在花园住宅区围起栏杆,聘请保安,以求自保。多么失败的政府!
在这样糟糕的环境下,我们随时会成为受害者,作为母亲,对于在外的女儿怎么可能放心?尤其我的女儿还需出外见客户。年轻人无法了解妈妈的苦心。

雅征 said...

玉燕,
我听了这句话,也是觉得很可悲。这孩子自以为妈妈怕她,她不知道妈妈的心有多痛。有些妈妈知道自己的孩子不受教,唯有忍气吞声,以免破坏亲子关系,她却以为妈妈怕了她。多么傲慢、偏激的想法。
我认为这是教育的失败。学校教育只注重知识的传授,没有培养孩子的人格发展。
一些年轻人,虽然顶着专业人士的光环,心智还是很幼稚。
“近墨者黑,“其实我也很担心孩子会受到周围群体的影响。

普普 said...

你和女儿是良性的互动,不是约束,很难得。至于她朋友,那种叫代沟,可悲的是,不明所以还沾沾自喜。

雅征 said...

普普,
现在的年轻人大都很自我中心,不管他人,甚至父母的感受,还企图影响他人。
加上年轻人大都缺少危险意识,对社会发生的事感觉冷漠,他们无法了解父母的担忧,因此,视父母的关心为负担,是一条很大的鸿沟。

cindyq said...

雅征,儿女就该如此管教。
父母不管谁管?
不过,现在的父母生得少,都把孩子当宝贝纵溺,所以问题学生越来越多已经不是新闻了。

验证法很麻烦呢。可以去setting(设置)改。

雅征 said...

cindy,
谢谢提醒,设置已经改了,可是不知道改对了吗?
那么多问题学生,真的难为了老师们。
不知道是不是大多的问题学生都是来自问题父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