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8, 2009

端午节有感

治安乱,警察乱,民联乱,国阵乱,司法乱,国家乱,我的心也很乱。因为乱,我看不到前方,看不到真相,看不到真理。我不知道谁是好人,谁是坏人,谁真,谁假,有点迷惑。。。。。

因为乱,也因为今天是端午节,我特别怀念伟大的“爱国”诗人——屈原。

屈原有远大的政治理想、爱国爱民的热情,把国家利益放在大前提,他提倡举贤授能、富国强兵,反对腐化的贵族特权和朝廷的腐败昏庸。

眼看楚王听信目光短浅、只想维护自己贵族特权的小人,使到祖国一步步走向灭亡,民不聊生,自己又无能为力,他在绝望悲愤之下投汨罗江殉国。对一个热爱祖国的诗人来说,有什么比国破家亡更痛?

敬佩屈原不与权贵妥协的意志,忧国忧民(以民为先?)的广博精神,更感慨他当时“举世皆浊我独清,众人皆醉我独醒”的无奈孤寂与沉痛。

出自污泥而不染,我们的领袖有几个可以坚守清高的立场,坚守自己的原则,不随波逐流?威武不屈?

8 comments:

citiding said...

写得很感人。
的确,真真假假、是是非非
有时令人迷惑。

雅征 said...

谢谢前辈夸奖。
是非黑白,骗得了一时,骗不了一世,骗得了别人,骗不了自己。
我爱国,国不爱我,唯有自爱。哈哈!

美月~生活里的文字 said...

大姐,
屈原毕竟是少数,才会千代万代受人景仰。
端午节快乐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屈原感于君王不听谏言,不想当亡国奴,所以用生命来做谏言。

今天我们可以比屈原做得更多,希望我们珍惜民主。

雅征 said...

meiyue,
古时候才有那种尽忠报国,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壮士吧,现在好像都失去了那种精神价值。

求真,
你的积极进取,深具激励与启发作用。在恶势力下,逃避真的不是方法,感谢你和一群爱国博客一直在为不合理的社会奋斗,为民主加油。

thepplway求真 said...

我建议大家不妨这样写:

如果屈原活在当下的时代里他可以做什么?

或者大家可以想如果我们是屈原活在这个乱的时代里,会怎么做?

陈志忠 Chee Tong said...

若每一个人都以屈原的中心思想去服务人民,
我看许多的政治人物将会将焦点放在人民的民生问题,民主问题及民权问题上。。。
而并非所谓的我批评你,你批评我,
我变天,你变人,我跳槽,你退党。。。。

看了你的文章,我感叹,政治界还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领袖吗?

雅征 said...

求真,
如果我是屈原话在这个时代,就可以在博上写诗怒斥邪恶,张扬正义,唤醒只关心自己,对时局懵懂的人民。如果屈原得到精神力量的支持,就不会因孤独而跳江。

志忠,
看了你的博,感到后生可畏,加油!
政客有几个为民服务?还不是为了本身利益,阿謏逢迎,虚应塞责,狐假虎威,趋炎附势,捧上压下,自鸣得意,临事无能,麻木不仁,谄媚卑屈,不问实际。。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