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8, 2011

叫上苍也哭泣

新闻报导,在中国广东省佛山市,一名年仅2岁的女童上周四先后遭两辆车三次碾过,司机撞后逃,随后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18名路人竟然见死不救,视若无睹,直到一名拾荒妇女经过,才将女童抱到路边求救。

危机中救人应是人类的本能良知、基本道德,是什么让这些人都丧失了良知,灭绝了人性?做出天地不容的举止。

撞后逃,还有路人甲乙丙丁等的见死不救,他们的麻木冷酷真的禽兽不如。

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,圣人的教诲,都只属于辉煌的过去,如今一切的美德都只停留在书本上。

车轮一次又一次碾压过弱小的身躯,18个路人一个个冷漠的回避,连基本的打个电话报警也做不到,活生生的画面道出道德伦理的沦陷,人性的泯灭。这些冷血的人,得知小女孩正在垂死边缘挣扎的时候,良心会不会受到谴责?一个母亲,带着小孩若无其事的走过,她的自私和残忍给了小孩一个错误的示范,以后,她将如何去教导孩子善良?

柏杨在《丑陋的中国人》说:“我们的丑陋来自我们不知道我们丑陋。”而这些人,怎‘丑陋’两字了得?

车轮辗压过小女孩的身躯,也辗碎了伦理道德,而间接将小女孩送向死神的甲乙丙丁等,不如一个拾荒的老妇人,‘耻辱’成了他们挥之不去的阴影。

人啊,怎么可以如此冷血?

11 comments:

芊芊 said...

是的,在共产党的管制下,他们没有宗教熏陶,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跟外界交流。改革开放后,人民只顾着挣钱,眼里只有钱,只要能挣钱,什么勾当都可以做得出来。什么道德伦理,早就抛到九霄云外了。虽然中国经济发展得很快,大城市人民物质享受比大马好上不懂多少倍,但是人民的素质跟不上发展的脚步,真的很悲哀!

有些中国人真的很丑陋,我知道这么说会被人丢鸡蛋,说我歧视他们,但我还是不吐不快!在这里我遇到很多中国人,但是很多人的举止让人摇头咋舌!我刚来的时候,一位新加坡家长就跟我说千万别跟中国人交朋友,当时我并不了解也不认同她的看法。

说个真实故事分享:
几天前,一位前同事找我聊天,向我诉苦,说她老公近来对她不像以往那么好。原来他是独生孩子,想帮父母办移民,妻子死都不让,两人为此大动干戈。她说本来在一年前结婚的时候他们有立下合同,当中一项就是不许男方父母移民到澳洲,不知怎么的后来没有到律师楼签正式合同。在吵架中,老公说即使办了合法的合同又怎样,他还是可以违约的。她气死了,找我评评理。可惜她找错人了。我说,最好不要叫我说,答案肯定让她失望的。她偏偏要我说。我说当我看到电视剧里的婆媳关系时,看到婆婆被欺负我们都会咬牙切齿,破口大骂,现在我是在现实生活里看到那个可恶的媳妇,不过因为我们是朋友我骂不出来啦。。。她很不好意思。我说他老公还是个人,懂得把父母带到身边照顾。一个独生孩子连父母都不要,不是禽兽不如了吗?你敢跟一个这样的男人过一辈子吗?她看着我久久没有说话。我说不能陷他老公于不义,不仁不孝不义非君子啊!我说可以让他父母来,最多不要同住在一个屋檐下。。。。唉!要人家的儿子,不要人家的爹娘。。我遇人不淑,交到烂朋友。。。累。。。 :(

人生不过如此-沈兴.sim Heng.(1963)。 said...

家家有本难念的经!!!

玉燕 said...

我也很怕讨论中国人的素质问题,因为我的身份国籍太矛盾。可是,因为这则新闻,让我觉得我应该享受我的言论自由。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快速,中国人变得高傲起来了,在他们眼里好像钱就是一切。什么道德伦理,你以为他们会跟你来这一套吗?他们觉得,他们现在是控制世界的一个大国,他们是一条龙。《丑陋的中国人》我也看了不知道几遍了,我不是在轻视中国人,而是觉得有点悲哀。我还以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道德伦理是息息相关的,可是我错了。

有好几次我去逛outlet,那里都是卖名牌的东西而且也有很多中国人去那里光顾。旅游巴士一辆接一辆。那些中国旅客,一下车就叽里呱啦,争先恐后冲进店里,疯狂似地把柜子上的货品拿在手里,怕死被人抢了。然后,他们一件一件地挑他们所爱,其余的他们竟然就往地上一扔。他们的动作,一看就知道是个没文化,没素质的人。我不敢靠他们太近,因为我怕人家以为我跟他们是一体的。

我第一次来拜访就长篇大论,不好意思。

jb said...

哀莫大于心死!现在的人都变成了行死尸走肉。。。可悲!!!将心比心,如果死的是他们自己的孩子又会如何?

普普 said...

想不到中国人丑陋到这样的地步,无可否认,太多极丑陋的个案,足以一竹竿打死整个民族。

雅征 said...

芊芊,
你好,这事件实在令人痛心疾首。恻隐之心,人皆有之,而他们扭曲了人性,你看,毒奶粉、黑心食物,只有丧尽天良的人才干得出的好事啊。如你所说,为了钱,什么勾当都可以做,然后再用钱来包装自己丑陋的灵魂。我们是华人,也感觉到羞耻!
如你的朋友,想独霸别人含辛茹苦抚养几十年的孩子,却没有设身处地为老人家着想,他没有想到,风水轮流转,很快的,她也会受同样的遭遇,言教不如身教,好好对待老人家,孩子必定可以从中学会孝道。

雅征 said...

沈兴,
你好,或许那些人害怕“救人反被冤枉”,但在生死关头,这不能成为逃避责任的借口,再这样冷漠下去,迟早自食其果。

雅征 said...

玉燕,
欢迎到来。
中国成了经济大国,但是文明堕落,道德沦亡,这是不争的事实,国家再富强繁荣,但是人民却没有人文素养,其实是很悲哀的。以后我们还敢炫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吗?我有点心虚。
我在巴黎见识过中国暴发户买名牌,都是用抢的,好像不用钱。然后拿着大包小包就坐在商店大门口的行人阶梯,高谈阔论,很抱歉,他们真的没有衬托名牌的气质。我和你一样,我很抗拒别人问我是不是中国人。悲哀。

雅征 said...

进步,
正义感消失,人心的冷漠,最后自己将自食其果,因为事件会一直轮回。

普普,
对,一部分人的耻辱,足以让整个民族蒙羞。

Grass said...

我想這是中國發展太迅速的代價。再說中國人數實在太多了,就像中國貨品,良琇不齊。。

雅征 said...

Grass,
中国经济发展迅速,道德文明却无法成正比,人民只向钱看,尔虞我诈,漠视生命,麻木不仁,仁义道德是说给人听的,不是用来实践的。或许不能一根竹竿打死整船人,但是对中国人,我们自然会提高警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