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9, 2009

扫墓 感想

今天是夫家的扫墓日,家翁、家婆葬在现代墓园,我们省了锄草,打扫的工作。

夫家兄弟多,带来的祭品很多,非常热闹。扫墓除了奉行传统习俗、缅怀祖先的恩德,也是兄弟们聚会的好时刻。

夫家大嫂看见一些墓碑刻着在世者的名字,觉得有点恐怖,我很直接的说,反正迟早要走的,刻上去也没什么,大家不觉莞尔。

是的,无论你是好人坏人、男人女人、富人穷人、贵人溅人,我们都面对同样的结局,每人都难逃一死,这是上帝对大家最公平的地方。或许大家对死亡都会有恐惧感,但是当你明白这是必然的定律时,只有坦然面对,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减少当儿,要好好把握,及时付出。

秦始皇穷一生追寻长生不老药,最终还是长眠大地。无论你有多少权势地位,多少名誉财富,你还是得和凡夫俗子一样,尘归尘,土归土。永远逃不过最终的结局。

人的躯体可以死亡,精神却可以永存。

2 comments:

citiding said...

正确的人生观。
来是偶然,去是必然。
坦然接受,减少恐惧。

skylark said...

人生就是如此,赤裸裸的来,手空空地走,因此,活着要自在放下,难得糊涂最快乐。